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

20121205 雪梨大學的一年之旅(上)



雪梨大學一景

這一年我在雪梨大學所進修的領域是Education and Social Work Faculty下的Social Work and Policy Department的Master of Policy Studies(應該是翻成政策研究啦~但常有人問我甚麼政策,所以我後來都直接說是社會政策研究)。當初會選擇這個學位來進修是因為相較於Master of Social Work幾乎所有課程都圍繞著各種社工服務所開設,Policy Studies有比較多的彈性選擇其他系所的課程,加上我的Programme Coordinator給我很大的空間跨選課程,所以為期一年的上下兩學期八門必修課程中,我選了一門實習參訪,將我在雪梨所參與的LGBT機構工作納入學分計算、一門和平學程的和解與衝突轉化課程、以及一門社會學系的社會運動與公民權課程;另外,依照系上規定,我也選了幾門系上的課程,一門獨立研究課程、社會研究法、社群與社區工作、全球化社會政策以及社會政策架構,幾乎囊括了所有我想學習的課程,也提供給我機會可以兼顧實務與理論,所以在學習方面我非常開心這一年的成果(雖然英文還是一件很頭大的事情啊~~現在連中文都變爛了因為文法都混在一起了Orz)


在系館前面學外國人坐在草地上,但其實我覺得好癢~


上學期我的狀況起起伏伏的,一方面是還在適應環境,一方面是對於英文真的感到很挫折(到現在還是~),客倌可以想像一下,要一個以四處演講為業的人(對就是在說我~),突然喉嚨卡住說不出話是有多痛苦的事情XD,一年前剛到雪梨的時候,花最大的力氣就是在調整自己的心態,把自己當成是一個幼稚園小朋友從頭學習(好啦可能不用這麼小,大概國小三四年級之類的應該就可以了XD)。話講得很簡單,幾個字也很難道盡當時的挫折感,但想想這麼多莘莘學子也都挺過來了,難不成我要鼻子摸摸回台灣討抱抱嗎?(其實是怕丟臉,花了一大筆錢還沒把書唸好怎麼對得起呂家爸媽啊!)可能是因為我唸的科系本來在兩岸三地就比較冷門一些,隔壁的教育學系還就挺多中國的英文老師,聽說她們上課中文常常也可以通,商學院類似的狀況更嚴重!馬可菇的一個同事在UNSW新南威爾士州大學念碩士班,他說連老師都會講中文XDDDDD


而念社工的華人不少都是想留在澳洲轉為永久居留的身分,因為社工是屬於技術移民加分的職業,像我這樣急急忙忙念完就要回鄉的人好像的確不多見,我的小論文指導教授還再三詢問我說真的不留在澳洲工作嗎?說現在越來越需要華文脈絡的人才,我應該可以找到很不錯的工作。說真的,當然曾經有心動過,澳洲的勞動條件對勞工來說是出了名的舒適(到處跟台灣比可能都很舒適其實…),加上社工的年薪一定有五萬多起跳,加上健保和退休金,可能一年可以賺個台幣近兩百萬的薪水,這還是一週工作四十小時的狀況唷~(想了想突然又羨慕了起來XD拭淚~我還沒算到第一年就有二十天的帶薪假…,我的一個澳洲朋友,他在同一個公司已經十年了,所以他一年有三個月的帶薪假……台灣人怎麼過的這麼苦啊XD)(想想我以前有時每周還工作到快八十個小時~真是為同運付出阿~遠目~)


每天去系館的路上都會經過這個塗鴉隧道,一陣子就會常有新的創作出現,有時候還會遇到學生拍片唷~


上學期每天痛苦的念PAPER還有準備各式各樣的報告,從以前每天南北奔波工作到每天待在家裡或圖書館念書念到頭暈,落差真的是如喜馬拉雅山這麼大(迷之聲:妳也太誇張了吧~),還好有遠嫁德國的巫太太可以幫我修改我的作業,時差也配合得剛剛好(因為我都半夜寫完,剛好是德國的早上巫太太就起床啦~)。到了下學期,對一切事物都熟悉了許多,也接受英文就是講的這麼爛(不是英文有變好,是認知與接受自己的程度就在這裡,就逐漸地釋懷了XD),講不好不講會更不好,所以就也是想講甚麼就講甚麼,講不出來也不用把自己逼死~下學期我很幸運遇上一位菲律賓的可愛同學Rio(真的很可愛因為她的頭頂只到我的下巴XD),竟然跟我選的課都一模一樣,在這樣茫茫課海中可以挑選三門相同的課,真的是機率很小。Rio過去在菲律賓的工作是在難民收容機構當社工,所以她對Refugee的領域很有興趣,從我們的聊天中我了解了很多菲律賓的現狀,包括政治和經濟狀況,對這個跟我們如此靠近的國家,又有了另一層的感受。


和Rio在社會運動的最後一堂課留影,已經是大熱天了但從菲律賓來的Rio還是覺得好冷XD


雖然,我每次上課的時候都還是在想說:如果用中文老娘就絕對可以講出一番大道理的啦~才不會像個傻蛋一直笑XD但也因此看到自己如果在很沒安全感的狀態下,會變成一個怎麼樣的人。從小到大,其實我都選擇了對我來說很安全、我可以掌控的路走,連選擇工作,都有一部分很內在的我是因為,我非常不想要在工作上掩飾自己的身分,所以我乾脆選擇一個以出櫃為業的工作。出國這一年,雖然不是時間很長,但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跟過往非常不同的學習歷程,所以,我非常感謝呂家二位帥氣美麗的爸媽XD(超狗腿的~),每天在台灣省吃儉用(還剪coupon買家用品),讓我可以完成這一年的學業(其實還沒看到這學期成績也還沒拿到畢業證書,希望不是自己高興得太早~)


到夏天就會到處開滿紫色的Jacaranda,上圖為同一棵樹但開一點點跟開很多點的差別XD


(待續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